星期二, 7月 26, 2005

大男人小丈夫

夫妻間的吵架十分平常,但若有人說要用智慧或提高情緒智商(EQ)來化解,我認為太過於神話,若能用智慧去化解爭執,想必早就能在爭執發生之前就能避免發生了。我等凡夫俗子尚無法做到如此,所以只能運用四兩撥千金的方法化大事於小事,化小事於和諧。夫妻間的爭吵其實就像股市一樣,有漲有跌,當發生爭吵時就像是股市開始向下跌,吵的愈凶跌的愈深,吵到最高點,當然也就跌到最低點,情緒也就跟著愈低落,然後過一陣子之後,股市慢慢回穩,心情漸漸平緩,進而等待適當時機加碼買進,期待漲停板,這代表著夫妻倆人又手牽手一起逛街買菜去了。其實在股市低迷時,就應該要逢低承接,否則任其一路下滑,連四大基金,也就是家人、泰山大人、朋友,最後連自己都挽回不了跌勢,那就麻煩了。所以,提供一些逢低承接的方式供大家參考參考:

看看風景。這裡指的”風景”不見得是真的風景,它可以是一幅圖畫或是你曾到過最美的地方的景色,把心當成是一捲底片,將它深深的印在心底,隨時可以翻出來看。彷彿真的置身於當中,深深的吸一口芬多精,當你再度回到現實情境中時,相信心情已經緩和了許多。

外面走走。相信大家都曾聽過一個小故事,有一對老夫妻,結褵數十載,有年輕人請教他們如何能夠數十年如一日,感情如此融洽。老先生說我們有個共同的約定,就是當有所爭執時,誰錯誰就得到外面去走走。但問題來了,通常吵架就是要分個你錯我對才肯罷休,有誰願意承認錯呢?在家裡是有理也永遠講不清的,所以才會有人說「在家裡是講情不講理的」。因此老先生繼續說,所以這數十年來,都是我到外面走走,退一步才能風平浪靜。不過我要強調的是,所謂外面可不是什麼風月場所,而是像公園,學校之類的場所,倘若有運動習慣的,就去跑跑步打打球也非常的好。如果這招還不行,那就試試下一招吧!

寫寫日記。在我結婚之前,我的日記是我的大老婆,結婚之後,雖然日記已經退位成了小老婆,但是她仍然是我最忠實的聽眾。有時雙方吵的不可開交,任誰都不想去聽,也聽不下對方所講的話,管你平常讀過任何要你當作一位傾聽者的文章,此時也都無用武之地。這時拿起你的日記,將滿腹委屈也好、氣話也好、想罵卻罵不出口的三字經也好,通通寫在日記上,她會靜靜的讓你寫下最心底想說卻沒人聽的話,也不會向你回嘴、刺激你。當你吐露完”心酸”之後,你會發覺當你抬起頭來看看另一半時,你是帶著微笑的。

男人出門在外,工作上要做個”大男人”,有魄力、有衝勁;在家裡則要學著做做”小丈夫”,如此才能讓你的家庭「永保安康」。

沒有留言:

藝術欣賞|通景屏

您若曾去參觀過大型書法作品展覽,若展場空間許可,通常在一進入展場時,映入眼簾的是一幅巨大壯觀,但是由十數幅掛軸拼合而成的作品,這就是「通景屏」。 何為「通景屏」? 「通景屏」,又稱「海幔」("海"的意思就是大,"幔"是幕布的意思)、「海棠」...